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其他内容

学生会部门介绍

学习部

学习部是学生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学生与老师的“桥梁”与“纽带”。主要负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养成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同时使学生完成自我人格的塑造,使学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推动学院的学风建设,营造良好校风。主要工作包括负责开展学生上课出勤情况的检查工作,维护我校的正常教学秩序,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负责上课出勤情况检查结果的统计和汇总,定期分析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将有效信息反馈至学院相关部门;

负责开展促进学风建设的文化和实践活动,加强与校学生会学习部的沟通与协作。

同时,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以及广大同学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学习部负责组织开展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此外,学习部还应积极加强与各院系的沟通交流,发挥其自主能动性。


安检部

安检部主要负责学校、学院寝室内务日常检查工作、同安检部的职责是协助学院老师搞好学院的安全卫生工作。 传达学校学生处老师及学院老师和学生会会议的有关精神和内容。

安检部的宗旨是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树立安全意识,培养学生在紧急情况下的自救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大力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减少或杜绝学生伤害事故的发生,保障广大师生财产和生命安全,为广大学生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宣传部

1.为学生会内部举办的各类活动进行前期、后期宣传,并在举办活动时进行实时宣传;

2.为活动提供更加专业化的策划、建议和服务;

3.运用多种宣传手段,传达活动信息和学生会理念;

4.为全系学生第一时间传递学校发布的信息,并及时反馈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5.与其他部门共同开展内部建设活动,并对院系宣传工作进行监督;

6.定期举办宣传技能培训,提高各宣传部成员宣传工作方面的水平;

7.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使各部门工作更好的完成。


网络部

以“突出特点,保障安全,确保畅通,维持稳定”为原则。坚持锐意进取,大胆创新的精神。积极倡导和谐网络、文明网络。依托雄厚的网络资源与多元的宣传平台,确保及时的发布校团委、校学生会举办的各类活动的各项通知、公告等资料。与同学建立良好的沟通,促进校园文化的和谐发展。


培训部

培训部致力于促进学生会工作的制度化、专业化、科学化的发展,为学生会吸纳、储备、培训学生干部,负责收集、整理和修改学生会整体及各个部门内部培训计划,负责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开展等。通过组织实施合理的、有针对性的、高效的培训课程或活动,确保成员的价值观与学生会战略高度统一,提升学生干部整体素质,为学生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也为每一个突破自我的成员提供锻炼的机会和表现的平台。


外联部

1.外联部是校外商家与学校沟通的桥梁,通过与校外的商家建立联系,做到双赢互补从而为学院拉取活动所需的经费与物资;

2.外联部是各个学校学院交流的纽带,通过外联的工作可以使各个院校进行沟通并达成合作,为各院校谋取更多利益。


体育部

活跃校园气氛、加强同学交流,丰富同学的业余生活。在此基础上普及体育活动开展健身运动,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文艺部

本部的工作职能是以丰富大学生的课外文化生活为主,提高广大同学的艺术感悟力,营造高品位的文化艺术氛围。通过各类型的文艺活动陶冶广大青年学生的情操,并让学生从活动中得到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


新闻中心

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新闻中心是对外交流较强的部门,新闻中心负责学院所举办的大型活动以及会议的前期宣传工作,宣传工作的顺利进行也是活动成功的重要因素。新闻中心会对活动进行实况记录,针对活动内容写出概括性较强的新闻稿,简短有力度的对活动做出报道。新闻中心也是各组织之间的纽带,更深层次地讲可以投稿校园主页,校报,团情快递,加大学院组织活动的影响力。

学生会办公室的工作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制度建设和针对学生会各项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工作。包括制定组织实施学生干部考核制度;负责学生干部档案、内部制度、日常事务的管理,负责会议及活动的签到工作,大小文件及记录的撰写,负责各年级、各班级同学的考评核对工作。


实践创新部

实践创新部以学以致用为原则,以拓展大学生素质为目的,为同学们提供认识社会、服务社会的实践平台,培养和提高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组织并开展我校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为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搭建平台,达到实践知行统一。组织全院同学参加校内外学术、科技、文化等竞赛活动(如组织参加全国、省市“挑战杯”竞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旨在增加学生创新能力,推动我院创新工作进入更大舞台。


女大学生发展部

1.女生部秉承维护女生权益,树立新时代女性风采,关心女生的学习和生活的宗旨,为广大女性同学的健康成长而服务;

2.为同学们提供各种不同需要的关于礼仪、化妆、仪表、风度等方面的资讯和信息;

3.根据团委指示,经主席团审批后,开展各种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积极向上的审美观和保健意识的讲座、培训;展开展现大学生精神风貌为主题的活动或大赛等,在活跃校园文化气氛的同时,也努力提高同学们对“美”的理解和认识;

4.通过举办女生节等一系列活动,展现当代女大学生的风采,提供女大学生活动的舞台;

5.负责全院各种大型活动的现场礼仪工作;同时建立一支规范化、高水平、高素质的专业礼仪队;

6.采用一定的活动形式促进男女生之间的交流;

7.及时反馈毕业生在就业招聘面试中所需要的形象包装方面的信息,开展商务礼仪培训;

8.设计开展适合女生需要的各种宣传教育和文体活动,强化她们的自尊、自爱、自强、自主、自信意识;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动态;

9.协助学生会其他各部门开展工作,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权信息部

维权信息部是普及维权知识,组织维护大学生正当权益的学生服务组织。其主要职能为:

1.宣传法律知识,提高维权意识,让同学们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主要形式是安全知识竞赛和维权知识讲座。

2.收集同学们对校园学习生活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帮助解决,为广大同学提供便利。主要通过走寝和发放问卷收集信息,通过校维权和学院帮助解决问题。

3.搭建同学们和学校相关部门相互沟通的平台,促进相互理解,创建和谐校园。主要通过校维权与相关部门的沟通。

4.整理登记学院仓库物品,为学院的各种文娱活动保驾护航。主要形式是定期整理仓库和配合学生会其他部门的工作。

5.组织冬季扫雪工作,为全校师生的人身安全提供保障。主要形式是组织学院大一新生清理指定区域的积雪。

6.组织各种便利同学的活动,传递学生组织应有的温暖。主要形式是发布失物招领信息、制作失物招领箱、帮助新生购买火车票、走寝解决困难等。

少数民族工作部

调动少数民族同学的积极性,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展现少数民族的民族风情。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与了解,繁荣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与交流。

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工作)

本部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以弘扬五四精神、奉献青年爱心、爱护校园、服务社会目标。组织和协调青年志愿者,指导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开展活动。围绕科普宣传,社会关注问题开展以义务家教、社区服务、信息咨询、科技传播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为青年志愿者实现自身价值创造平台。

大学生社团联合会部门介绍

宣传部

1.负责团委、社团联合会及校属协会活动的前期宣传工作。

2.负责各类活动的道具、背景、请柬、节目单、海报、板报的制作。

3.负责我院社团联合会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帮助各协会做好活动的前期宣传工作。

4.协助网络部做好社联网站宣传工作。

5.负责办公用品的管理。

6.充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不懈地进行宣传工作,把协会内的各项工作及时地传递给广大会员,对协会会的各项工作进行宣传。


协管部

1.负责对学生五大类协会进行日常活动和工作的服务与管理。

2.做好学生协会的注册、建档、答辩、评审等工作。

3.做好各协会成员的素质管理培训。

4.参与协会的各类常规学习活动。

5.协助学生社团建设和开展特色活动。

6.充分发挥学生组织与学生社团的桥梁作用。


网络部

1.负责学院各大型活动的摄影工作,制作电子相册,后期处理,电脑控制等。

2.及时更新人人,微信,QQ等各个平台的网页内容,丰富网站信息,带给同学们更多关于学院各类特色活动的信息。

3.配合社团其他部门,负责学院各类活动的网上宣传工作。

4.发掘和培养学生中的计算机及网络专业人才,组织和培训有关人员,加强工作能力,熟悉并使用PS,Pr,AE等软件。


策划部

依据实时动态,校园文化,宗旨,负责社团联合会日常活动的提案和策划(活动流程设计、工作人员安排、活动经费预算、活动宣传方案,活动所需物资)等,对学生社团提交的活动策划方案进行审核、修改、完善,协助学生社团开展有关活动的调研并对活动整体的效果进行评价和总结。具体职能如下:

1.负责社团统一招新等活动的策划工作,并跟踪和反馈活动方案的推广执行情况。

2.负责协调社团内进行联合开展中小型活动的组织工作,以及社团大会等重要社团会议的组织策划工作。

3.对社团举办的大型活动写可操作性的策划,活动后分析总结经验与不足。

4.参与学校的竞标大会,撰写竞标书,以及对其他参赛策划书进行修改和补足,以保证参赛结果的理想性。


对外联络部

1.外联部是各个学校学院交流的纽带,通过外联的工作可以使各个院校进行沟通并达成合作,为各院校谋取更多利益。

2.外联部是校外商家与学校沟通的桥梁,通过与校外的商家建立联系,做到双赢互补从而为学院拉取活动所需的经费与物资。

3.外联部通过为校外商家在校内进行相应宣传为学院积攒经费,同时对外界树立好学院形象。

4.外联部可以牵头搞一些活动,如组织联系参观一些知名厂家,邀请知名人士、商界精英做互动型讲座,请厂商倾谈成功经验,在学校政策允许范围内举办各项新产品展览、促销等活动。


文体艺术部

负责组织社团联合会和各学生社团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指导、完善学生社团活动并做好活动现场指挥调度工作。负责社团联合会、各学生社团活动开展期间及日常工作中礼仪方面的相关培训。负责组织开展社团联合会内部各项文体活动。


办公室

负责传达主席团的各项工作安排,保证社团联合会各职能部门间的沟通顺畅,做好相关文件和规章制度的起草及社团联合会各项资料的档案管理。做好对各学生社团及学院社团联合会的日常管理和评比工作。

分团委部门介绍

组织部

1.负责协助老师进行学院的组织发展工作。

2.书写组织发展人员的材料。

3.整理党员材料。

4.协助团校做好团校、推优及“两优一先”评选等活动的前期工作。

5.协助老师开展支部会议,做好会议记录。

6.负责学院团员,团干部统计工作以及团员登记和团员团干部变动情况的调查统计工作。

7.指定学生团组织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

8.做好团员发展和团员队伍的管理教育等工作。

9.做好“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的评选及展示的筹备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践团

1.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培训,引领学生思想动向,结合时事热点,开展理论学习座谈会

2.开展部门特色活动,以创新方式开展系列党史团情推广活动

3.负责百篇征文的征集

4.负责学院思想引领类讲座的统筹与策划


勤贷部

1.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奖助学金的相关政策与规定

2.帮助学生提交贷款及奖助学金的申请

3.负责审核学生申贷资料

4.督促学生依法履行贷款合同

5.为学院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工作岗位

6.开展学生信用教育

大学生自律委员会部门介绍

办公室

1.协助主席团做好各项内部管理工作,负责律委会工作制度的制订与完善,协助各职能部开展各项工作,执行决议分配、落实部署的工作任务、监督各职能部门工作的开展情况,完成各项评比的汇总。

2.负责律委会值班安排、材料派发、会议记录、宣传报道等日常工作和档案管理工作。落实会议的组织,起草有关文件,草拟有关条例制度、活动方案等。

3.负责协调各职能部之间的工作关系,负责各项活动的考勤、考核,管理内部人员的调动和安排,定期公布律委会工作进程,收集整理律委会成员和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组织落实律委会的正常运作,以及与其他学生组织的沟通协调。

网络部

1.负责律委会网站、公共主页、微刊、微博的更新与日常维护,及时上传学校、律委会信息动态,利用网络阵地传递自律正能量。

2.对时政焦点及大型活动进行前期调研,总结、归纳各方面的意见和反馈信息。

3.协助各部门进行大型活动的跟进拍摄工作。

学风建设促进部

1.负责开展学生上课出勤情况的检查工作,维护我校的正常教学秩序,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

2.负责上课出勤情况检查结果的统计和汇总,定期分析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将有效信息反馈至学校相关部门。

3.负责开展促进学风建设的文化和实践活动,加强与校、院学生会学习部的沟通与协作。

公寓文明监察部

1.负责制定学生寝室文明建设自律措施,建立寝室内务卫生和安全情况监督、检查机制。

2.负责定期开展寝室内务卫生和安全情况的检查和督促工作,并将检查结果反馈至学生处和各学院。

3.负责定期开展寝室文化建设活动,营造优良的寝室文化氛围。

校园文明督导部

1.负责开展校规校纪和精神文明建设相关活动,倡导校园文明行为,促进学生养成文明习惯。

2.定期开展校园内不文明行为的检查和督导工作,营造相互监督,自我约束的良好氛围。

3.负责开展校园精神文明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健康、和谐、文明的宣传舆论氛围。

阳光运动管理部

1.负责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阳光运动系列活动,推动校园阳光运动氛围。

2.负责协助学生处开展学生早操晨练活动的检查和管理工作,发现和搜集早操晨练活动中的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至学生处。

3.负责开展体育运动、体育文化、运动安全等体育运动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普及推广工作。

全教育管理部

1.关注校园安全情况,建立情况监督,检查机制。

2.负责开展寝室安全工作的检查和督促工作,并将检查结果反馈至学生处和各学院。

3.负责定期开展校园安全和寝室文化建设活动,营造优良的校园和寝室文化氛围,让同学们意识到校园安全隐患给我们带来的危害。


宣传部

1.为自律委员会内部举办的各类活动进行前期、后期宣传,并在举办活动时进行实时宣传。

2.为活动提供更加专业化的策划、建议和服务。

3.运用多种宣传手段,传达活动信息和学生会理念。

4.为全系学生第一时间传递学校发布的信息,并及时反馈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5.与其他部门共同开展内部建设活动,并对院系宣传工作进行监督。

6.定期举办宣传技能培训,提高各宣传部成员宣传工作方面的水平。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大学 技术支持: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化教学与管理中心 吉ICP备10001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