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 工作职责 > 正文
委员职责
 
作者:    发布于:2019-07-26   

学院党委书记职责:

1、主持学院党委的工作。围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做好学院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

2、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本单位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对全院工作起保证监督作用,确保学校各项决定的贯彻和执行,促进学院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3、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学院发展规划、机构设置、重大改革、教学、管理、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及职工考核、人事分配及行政管理等重大事项;协调学院党政、学院各科室之间的关系,支持院行政工作。

4、抓好学院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主持学院中心组学习,制定和实施政治理论、形势政策教育计划,具体指导所属党支部的工作。

5、抓好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对全院师生员工进行政治理论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紧密围绕教学、管理、学生等工作和师生思想实际,利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认真抓好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积极开展校院文明建设活动。负责学院的稳定工作。

6、组织制定学院党的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党员教育与管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校党委授权负责审批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

7、领导学院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和职代会,支持他们按照各自的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活动;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认真调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做好协调工作,自觉做好以党建带工建,以党建带团建,以工建、团建为党建创造条件和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8、做好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工作,协助学校组织部门做好学院科级干部的管理、培养、考核、监督工作,健全学院干部管理制度。

9、负责学院职工出国、职称晋升、评选先进及学生的评优、毕业鉴定和学位授予等方面的审查和审定工作。

10、负责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完成校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党委副书记工作职责:

1、在学院党委、校学工部门领导下,指导和负责全院学生政治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

2、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组织的各项工作方针,组织起草、制定本院学生工作计划、总结、报告等文件,建立并实施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3、按照《辅导员工作条例》做好辅导员选聘、教育、管理、培养、考核和评优工作,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4、安排起草和实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组织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调研和科研活动,积极探索新时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

5、领导学工办工作,做好学工办例会、辅导员例会、班主任例会的指导、监督、检查工作。积极主动善于处理好学生突发事件,并及时向上级和领导请示汇报,维护安全稳定。

6、组织落实关于加强党风建设工作方针,制定初稿方案,深入了解学风建设情况,掌握学生的学习、思想动态,主持召开有关报告会、座谈会和经验交流会,积极推进学风建设的开展。

7、负责安排落实新生入学、学生离校、学生综合素质考核,学生奖惩、特困生认定和资助以及学生教学、生活和活动秩序等的日常管理。

8、领导学生党支部工作,抓好学生党支部建设及学生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安排和部署入党积极分子的考查培养和组织发展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学生管理和教育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9、领导分团委和学生会工作。支持他们开展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组织活动和思想建设等各项工作,关心共青团和学生会干部的成长,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10、组织安排学生就业工作,加强毕业生就业观教育,积极拓展学生就业渠道,掌握就业市场不断提高就业质量。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党委委员职责:

一、组织委员

组织委员在学院党委集体领导下,负责本级委员会的组织工作。

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所在党组织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组织设置和调整意见,检查督促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党委提出表扬和鼓励的建议。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具体办理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4、做好党员管理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经常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搞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评比表彰;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做好党员统计工作。

5、学院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宣传委员

宣传委员在学院党委集体领导下,负责本级委员会的宣传工作。

主要职责是:

1、根据每个时期党的工作任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了解和掌握党内思想情况,根据上级党组织指示,结合规划工作实际,提出思想教育意见和建议。

3、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以及文化业务等知识,按时组织好党课教育。

4、协助学院党委指导本单位的群团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以及普法学习宣传工作。

5、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简报、宣传栏等宣传工具,采取专题讲座、形势报告等多种形式搞好宣传工作。

6、学院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纪检委员

在学院党委和校纪委的双重领导下,负责本级委员会纪检工作 。

主要职责是:

1、负责党组织的作风建设,经常对党员进行党规党法、党纪国法和共产主义道德的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

2、保障和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使之不受侵犯。要经常检查党员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的情况,同各种违反和败坏党风的行为作斗争;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保障条例》,明确党员正确行使权利的原则和保障党员行使权利的措施。

3、经常对党员进行纪律监督,检查党员执行党章和党的纪律的情况,认真调查、及时处理党员违反党的章程,违反党的纪律的案件。

4、负责受理党员和群众的来信来访、党员的控告和申诉,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教育工作,帮助、教育他们改正错误,鼓励他们积极工作。

5、经常向党委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汇报和反映本单位党风党纪的情况和本单位纪律检查工作的情况。

6、应负责向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工作,并如实报告党员和党员干部违犯纪律的情况。

7、协助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向党员进行党规党法和党的纪律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党员遵守党规党法的自觉性。

8、学院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统战委员

统战委员在学院党委集体领导下,负责本级委员会的统战工作。

主要职责是:

1、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统战理论,负责对党员进行统战政策的教育,提高党员对做好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经常了解和向本级党组织汇报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和工作等方便的情况,提出对他们安排、使用和培养提高的意见或建议。

3、经常与统战对象保持密切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抓好统战政策的落实。

4、学院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青年委员

青年委员在学院党委集体领导下,负责本级委员会的青年工作。

主要职责是:

1、认真贯彻执行党组织关于共青团工作的要求,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指导团组织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其党的助手作用。

2、指导团组织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教育团员和青年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3、教育团员和青年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热爱本职工作,精通业务,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贡献。

4、指导团组织开展“推优工作”,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后备军作用。

5、学院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群团委员

群团委员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本级委员会的群团工作。

其主要职责是:

1、制定教职工群体活动、文体活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经常了解教职工对党的工作、党员的批评和意见,及时向学院党委反馈,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

3、 了解党员和职工的学习、工作、思想和生活情况,帮助群众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大学 技术支持: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化教学与管理中心 吉ICP备10001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