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 工作职责 > 正文
人文学院安全工作内容(试用)
 
作者:    发布于:2019-07-26   

一、办公室安全(包括教研室、研究室):

办公室安全责任人、领导责任人有台帐记录,门牌警示标识(门牌警示标识、院班子成员台帐记录由院办公室统一登记和制作)。摆放物品不超过安全高度;电脑、打印机、烧水设备等电器要人走电断;非工作时间关好门窗设好报警;室内及走廊禁止吸烟;勿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二、实验室安全(包括画室、资料室):

制度建设: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等齐全、上墙。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健全。

人身安全:上实验课的第一节课时,教师一定要讲授安全操作要领,易发生人身安全的实验、实践课程,要多次强调安全操作要领;一定要配备好防护设备,严格操作规程。

台账记录:建立实验室使用情况台帐记录,记录使用目的、使用人、发现的问题等情况。便于日后安全检查;

卫生状况:是否有废弃处理的物品没有及时清理;

消防安全:所有出口和通道畅通无阻;室内及走廊禁止吸烟;熟悉室内及走廊电源开关位置;熟悉走廊消防栓位置及使用方法。画室内应备有小型灭火器;画室有特殊教学内容(如人体临摹)时,使用电器取暖,要专人负责,请示电工确认负荷后安全使用;室内勿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防盗安全:人走窗关、门锁; 不存放贵重物品,凡有较贵重仪器设备的要安装报警器。

用水安全:水龙头、下水管有无破损现象,是否正常使用。

设备安全:设备是否正常,使用者是否熟悉操作规程,特殊设备是否有安全警示标识。 所有电气设备正确接地。没有电线在地面(地板)上横穿。

三、公共部位安全(包括会议室、活动室、档案室、走廊):

除走廊外,各室要有专门安全责任人、领导责任人,有门牌警示标识;及时清理废弃物品和室内卫生;室内不得放贵重物品;室内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所有出口和通道畅通无阻;会议室和档案室要有使用登记台帐记录。

四、财产安全:

这里主要指个体本身和财物的安全。一是人人要有防范意识和良好的防护习惯;二是凡涉及与金钱、个人利益相关的广告宣传、说教均要警惕,最好与亲朋、师长商议后再决定;三是要警惕与自己一般关系的人借钱的要求;四是现金和贵重物品不外露;五是一个人外出前一定要把去向告之家人或亲朋。

五、交通安全:

行人需要注意: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横过车行道,要遵守交通信号,走人行横道;没有人行横道的,须直行通过,不准在车辆临近时突然 横 穿。学龄前儿童在街道或公路上行走,须有成年人带领;

个人乘车时注意:乘坐公共车辆须在站台或指定地点依次候车,待车停稳后,先下后上;不轻易搭便车,不座无营业执照的黑车;不准在车行道招呼出租汽车;不准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乘坐公共车辆;机动车行驶中,不准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不准跳车;乘坐货运机动车时,不准站立,不准坐在车厢栏板上。

机动车驾驶员注意: 驾驶车辆时,须携带驾驶证和行驶证;不准将车辆交给没有驾驶证的人驾驶;不准酒后驾驶车辆;不准穿拖鞋驾驶车辆;不准在驾驶车辆时吸烟、饮食、闲谈或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

六、意识形态安全:干部教师要旗帜鲜明地抵制错误思潮的侵蚀。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用好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特别要注意防范境外宗教势力以各种形式、方式(学术讲座、项目合作、技术报务、物品捐赠等)等对我国的渗透,按照“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授课有纪律”的要求,占好意识形态阵地。

此工作内容是学院各部门及相关责任人在安全工作方面的参照系和基本遵循,内容将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不断补充、完善和更新。

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

2015-7-16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大学 技术支持: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化教学与管理中心 吉ICP备10001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