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吉林省家政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 人文学院    发布于:2021-10-24   


2021 年 10 月 23 日下午,吉林省家政学会 2021 年学术年会暨“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家政学”学术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吉林省家政学会主办,吉林农业大学承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女子学院、长春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吉林建筑大学、浙江树人大学、聊城大学、昌吉学院、长春健康职业学院、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郑州师范大学等高校、企业共 20 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共计 200 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吉林省家政学会秘书长、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家政学院院长吴莹教授主持,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景圣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对莅临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处处长张庆国、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工作处副处长刘鸿雁先后致辞,吉林省家政学会理事长陈光教授对吉林省家政学会 2020 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研讨会开幕式由吉林省家政学会秘书长、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家政学院院长吴莹教授主持,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景圣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对莅临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处处长张庆国、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工作处副处长刘鸿雁先后致辞,吉林省家政学会理事长陈光教授对吉林省家政学会 2020 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共开设三个论坛:

论坛一“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家政学”由我院肖强教授主持,长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许晓晖教授、我院李彬副教授、郑州师范学院社会服务与发展学院院长王工厂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熊筱燕教授、湖南女子学院家政学系主任梁小燕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院王永颜副教授、院长浙江树人大学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郭人菡副教授、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家政教研室主任李荣莲老师、长春健康职业学院健康管理系教研室主任刘艳波老师、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城市服务分院崔雨老师、昌吉学院经济管理系高婷老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鹏飞博士、日本筑波大学留学生晏祺君同学分别做了交流发言,交流主题包括老年友好社区建设、家政学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民国时期学者的家政教育思想分析,吉林建筑大学胡晓岩教授、长春理工大学李畅副教授对参会人员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论坛二“青年论坛”由延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许明哲教授主持,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吉林财经大学等学校的 13 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就“乡村文化振兴的理论基础、现实推进与发展路径”“后疫情时代社会资本视角下的子承父业”“从婚姻家庭方面探讨社会工作如何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文化振兴的路径研究”等主题进行了发言,东北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赵继伦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李鸿教授对发言内容进行了点评。



论坛三“青年论坛”由《社会科学战线》杂志副主编王永平研究员主持, 来自吉林大学、延边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学校的 12 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围绕“深度老龄化背景下延边地区社区养老服务可行性研究”“社会组织行为规范化建设的研究”“数字技术促进东北振兴——以工业互联网的崛起为契机”“养老机构认知症长者的社会支持网络研究”等主题进行了发言,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刘迟教授、吉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蔡向东教授对发言内容进行了点评。


         



本次年会聚焦家政学科、家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中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大家广泛交流、深入探讨、融合思想,对促进推进家政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发展,助力家政学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胡元晟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大学 技术支持: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化教学与管理中心 吉ICP备10001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