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2022年度社会领域重大课题委托研究征集公告
 
作者: 人文学院    发布于:2022-03-06   

     为进一步深化社会发展重大课题研究,完善政策研究体系,增强政策研判能力,为制定实施重大政策提供有益支撑,现对2022年度社会领域重大课题项目,向社会公开征集研究单位。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委托研究课题项目

  (一)社会领域现代化建设研究(课题研究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通过历史和国际比较,研究提出未来15年乃至30年我国在教育、卫生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社会服务、社会治理等社会领域现代化建设的内涵特征、主要目标、战略任务、实施路径及评价标准等

  2.成果形式:提交社会领域现代化建设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综合赫文婧,010-68501637,电子邮箱:hewj@ndrc.gov.cn

  (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程度评估研究。(课题研究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25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到2035年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目标,全面、客观评估当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程度,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2.成果形式:提交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程度评估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社会政策处曹亚鹏,010-68501218,电子邮箱:caoyp@ndrc.gov.cn

  (三)深化职普融通,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结构研究(课题研究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围绕增强教育体系包容性和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综合分析时代背景、教育基础、社会关切、产业发展、技术进步等因素,并借鉴国际经验,从规模、质量、结构和体制等方面以及“普职比”等入手,统筹考虑高中阶段教育和包括本专科、硕博士研究生在内的高等教育阶段发展特点,提出推动职业技术教育与普通教育双向互认、纵向流动的改革思路、制度设计和具体政策建议,推动优化我国人才培养体系结构。

  2.成果形式:提交深化职普融通,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结构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人力资源开发王达,010-68502468,电子邮箱:wangda@ndrc.gov.cn。

  (四)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与创新政策研究(课题研究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深入分析研判“十四五”时期我国宏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人口老龄化、新型城镇化、疾病谱变化趋势特征和重点人群康复医疗服务需求,立足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部署要求,明确“十四五”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总体思路、目标指标和工程项目,分析把握全国康复医疗资源配置现状,聚焦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总结凝炼国际国内典型经验案例和多样化模式,研究提出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要素支撑保障,提高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创新康复医疗服务模式,促进康复医疗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和政策建议

  2.成果形式:提交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与创新政策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卫生健康处宗威010-68502033,电子邮箱:yuanzw@ndrc.gov.cn

  (五)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发展路径研究。(课题研究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紧扣“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促进共同富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深入分析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我国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和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的建设目标、标准和路径,研究提出推动冰雪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以及完善国民旅游休闲政策的建议,研究形成务实有效的政策工具箱。

  2.成果形式:提交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发展路径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生活质量处刘烨,010-68502614,电子邮箱:liuye@ndrc.gov.cn

  (六)全民健身活力指数评价研究。(课题研究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 聚焦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研究借鉴国内外各类城市发展全民健身的有益经验做法,研究提出评价城市全民健身活力指标体系,形成开展城市全民健身活力指数评价的实施方案。

  2.成果形式:提交城市全民健身活力指数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社会服务处鲍文涵,010-68502647,电子邮箱:baowh@ndrc.gov.cn

  (七)生活性服务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研究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若干意见》精神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目标,以城市为基本单元,聚焦社区居民服务、家政服务、“一老一小”、文化体育休闲等群众急需,研究提出生活性服务业统计监测指标,构建符合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切合实际、有操作性、较为系统统计监测指标体系。

  2.成果形式:提交生活性服务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综合处刘道生,010-68501012,电子邮箱:liudaos@ndrc.gov.cn

  (八)活力发展城市的政策内涵、指标体系及创建重点研究。(课题研究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开展活力发展城市创建活动”部署,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导向,以推动老年友好、儿童关爱、青年干事创业为重点,以民生普惠、社会发展有活力为目标,研究分析活力发展城市的基本内涵,提出建设活力发展城市的总体思路、指标体系,明确开展创建活动的重点内容。

  2.成果形式:提交活力发展城市的政策内涵、指标体系及创建重点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人口发展徐建010-68502324,电子邮箱:xujian@ndrc.gov.cn

  、委托研究总体要求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促进教育、卫生、文化、旅游、体育、社会服务等领域发展,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推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深化研究内容、创新研究方式、细化评价体系,研究提出有深度、高质量、切合实际的课题研究报告。

  (二)突出改革思维和创新思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立足国情社情民情,深入开展实地调研,梳理公共服务、教育、卫生、文化、旅游、体育、社会服务等领域发展现状、面临的突出问题,完善评估评价体系,研究提出下一步发展思路、改革目标、政策框架及政策建议

  (三)提升课题研究质量,形成研究成果要有前瞻性预判性,符合客观实际,具有政策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加强成果转化,为完善社会领域政策研究和形势分析体系、制定实施重大政策提供重要理论技术支撑。

  (四)最终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所有。

  、委托研究申报程序

  (一)申报单位应根据自身研究优势,精心组建课题组或评估组课题组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以及较好的业务素质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课题组负责人须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组织指导、参与课题研究全过程。课题组成员社会领域研究经验较丰富的研究人员组成,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二)申报材料要如实填写《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委托研究课题项目申报书》。申报书需由牵头申报人所在单位盖章确认,一式3份寄至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相关课题联系人(详细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邮100824),信封上请注明“申报社会领域重大政策委托研究课题或委托研究评估项目”字样。电子文本请发送至相关课题联系人邮箱,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申报课题或申报委托评估编号-申报单位名称”。

  (三)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331日(以邮戳日期为准)。

  (四)征集结束后,我司将组织力量对委托研究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择优遴选确定承研单位。最终结果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发布公告信息,并与入选研究单位签订正式合同,拨付相应研究经费。

  (五)对最终没有合适入选单位承接的课题,由我司根据课题涉及领域确定具体承研单位。

  、委托研究执行时间

  委托研究课题执行时间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22年12月底。除有特殊完成时限要求的课题外,其他课题承研单位应在2022年12月15日前提交最终研究成果(3份研究报告全本1份电子版,3研究报告简写本、1份电子)。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大学 技术支持: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化教学与管理中心 吉ICP备10001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