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家政学院)2021年接受调剂考生公告
 
作者: 人文学院    发布于:2021-03-18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已公布,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家政学院)接收调剂考生。欢迎符合条件的全国各地优秀考生咨询相关事宜。

一、学院简介:

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家政学院),其前身可追溯至吉林农业大学建校之初的马列主义教研室。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学科专业整合,于2006年成立人文学院。2019年4月,学校成立全国高校首个家政学院,与人文学院合署办公。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5人,其中专任教师59人(高级职称30人,中级职称24人,初级职称5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硕士学位51人;硕士生导师22人。学院设有教育部国家级家政服务职教培训基地,教育部国家级养老服务职教培训基地,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省家政服务研究中心,省级双师双能型“养老服务与管理”教师培养培训示范基地,吉林省养老和居家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学院现有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社会学)和2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社会工作)。

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紧密结合家政与养老产业发展趋势,形成家政学、老年社会福祉新兴特色研究方向;着眼东北农村、农业、农民问题,形成明显区域特色的应用社会学研究方向。自创建以来,本学科授权点一直围绕家政与养老等前瞻性方向进行重点研究,已成为新时期家政学学科和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的引领者,为增进老年人福祉提供理论支撑与智力支持;同时结合新时代农村发展要求,围绕“三农”问题开展研究,积极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

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旨在培养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具备家庭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的知识素养和专业能力,掌握社会服务的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方法,能胜任相关领域不同服务对象的社会工作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本专业学位的人才培养紧密围绕我国尤其是东北地区社会发展需求,依托学院在家政、养老和农村社会发展领域内的长期积累,形成了家庭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和农村社会工作三个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的培养方向。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在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研究与发展基础上,扩展了研究范畴,现已经形成了教育管理、职业技术教育学、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学(英语)和学科教学(体育)五个学科领域。本专业学位以教育管理、农林牧渔类与公共管理与服务类(家政服务与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等职业技术教育、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农村英语教师、涉农翻译、足球教师为特色,确立“立足吉林、面向东北、辐射全国的县乡镇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阶段培养优质师资、提升教师学历”的目标定位,切实满足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对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管理人才,以及区域乡村振兴对优质学科教师的需求。

二、接收调剂专业简介



社会学(学术型硕士):吉林农业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于1998年通过国家教育部审批,1999年开始招生,是吉林省较早拥有社会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校之一,是全国首个以家政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社会学硕士授权点。

授权点依托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平台进行研究生人才培养,现拥有教育部国家级家政服务和养老服务职教培训基地2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省家政服务研究中心、省级双师双能型“养老服务与管理”教师培养培训示范基地、吉林省养老和居家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各1个。22年来,授权点累计招生399人,授予硕士学位360人,毕业生分布在科研院所、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及家政、养老行业龙头企业,均成为行业、产业骨干和优秀管理者。

社会工作(专业型硕士):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0年申请并获批,2011年开始招生。本专业学位长期以来一直围绕家政与养老等前瞻性方向进行重点研究,学生通过参与教师研究课题,在政策咨询、行业标准制定、参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成效,并在此过程中提升能力。在多年的培养工作中,吸引了一批家政、养老企业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进行深造,培养出若干行业专家及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并与国内多家知名家政企业、养老机构签订协议,在学术研究、学生培养等环节进行合作。学院依托本专业学位,设立国家级职教团队培训基地(养老服务、家政服务)、吉林省养老和居家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多项政策建议获得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并制定若干地方行业标准。

教育硕士(专业型硕士):吉林农业大学教育学学科研究与建设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2001年获批设立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全国中职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专家指导小组成员单位,也是教育部首批确立的“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全国设有职业技术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四所农林高校之一。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在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研究与发展基础上,扩展了研究范畴,现已经形成了教育管理、职业技术教育学、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学(英语)和学科教学(体育)五个学科领域。本专业学位以教育管理、农林牧渔类与公共管理与服务类(家政服务与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等职业技术教育、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农村英语教师、涉农翻译、足球教师为特色,确立“立足吉林、面向东北、辐射全国的县乡镇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阶段培养优质师资、提升教师学历”的目标定位,切实满足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对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管理人才、以及区域乡村振兴对优质学科教师的需求。

三、调剂原则

1、符合吉林农业大学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各单科及总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应相同。

四、调剂流程

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选择“吉林农业大学”相关专业填写调剂信息,我校收到调剂信息并审核通过后,会及时通知考生参加复试,考生应在收到复试通知的规定时间内回复并确认。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会收到我校发送的“待录取”通知,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确认录取,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五、联系方式

徐老师:18686409859

六、调剂咨询群



(编辑:周明媚)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大学 技术支持: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化教学与管理中心 吉ICP备10001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