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2018年人文学院大类招生专业介绍
 
作者:    发布于:2019-01-06   
                                                                        人文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431-84533015)
一、学院简介
       人文学院秉持“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相统一”的办学理念,坚守“明德于心,胸怀乾坤之志;崇智于行,放眼无限未来;厚朴守道,积淀人文底蕴;笃行守则,创造和谐生活”的科学精神,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教学质量为生命,培养具有深厚人文素养、宽广而灵活社会适应能力、促进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目前,学院按4大类专业招生,包括社会学类(社会学、家政学)、理学类(应用心理学)、设计学类(工艺美术、艺术设计学)、新闻传播学类(广告学、传播学),共覆盖7个本科专业,其中家政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拥有社会学、职业技术教育学和社会工作共3个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167人,硕士研究生171人。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6人,专任教师68人。其中高级职称33人,中级职称26人,初级职称9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硕士学位49人,硕士生导师22人,校级名师2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校级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人,校级师德标兵3人,校级“三育人”1人,省级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级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教育系统先进个人1人。
       学院拥有吉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培育项目“吉林省家政服务业研究中心”省级科研平台。拥有1个省级“人文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个校级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拥有2个省级基地 “吉林省家庭服务业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和“养老服务与管理师资培训基地”。拥有家政学实验室、新闻传播学实验室、心理学实验室、社会工作实训室、艺术设计工作室,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提供良好条件。近年来,学生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多次获奖,本科生考研率12%左右,其中国家一流重点大学考研录取率达50%以上。本科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各专业社会影响稳步提升。
二、专业简介
(一)社会学类
       为培养学科基础知识宽厚、专业适应能力强、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人文学院从2018年起实行大类招生。设置社会学类(法学)招生方向,包括社会学、家政学两个本科专业。社会学类(法学)学生入学时不分具体专业,前三个学期学习共同的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基础平台课程,第三学期开始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学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兴趣和特长来选择专业或专业方向,第四学期进入相应专业学习。
1、社会学专业
       培养目标:社会学专业本着“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方向,主要面向党政机关、教育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基层社会,培养从事社会研究与社会调查、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规划与发展研究、社会管理与社会实践等工作的社会学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社会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较熟练的社会调查技能,具有较强的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能够准确运用社会统计和分析方法,分析研究社会现象与社会问题。
       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学研究方法、西方社会学理论、中国社会思想史、社会统计学、西方社会思想史、社会工作概论、农村社会学、社会问题、社会心理学、社会政策、社会工作实务、组织社会学。
       专业特色:以培养基层社会管理人才为专业发展特色
       就业去向:毕业生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教育科研机构以及基层社会从事社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事业单位管理、社区服务、新闻传播、政策研究、市场调研等实际工作或在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从事科研或教学工作。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2、家政学专业(国家和吉林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备家政学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技能;具备家政产业市场策划能力和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有为提高全民生活质量提供指导的实际操作能力;同时具备担任中小学家庭生活课教师的素质和能力,以高级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
       主要课程:家政学概论、中国社会思想史、社会学研究方法、家庭营养学、家庭教育指导与应用、家庭护理学、现代服务与管理、家庭营养烹饪学、家政服务技能与应用。
       专业特色:本专业结合自身资源条件,构建科学的符合现代人才培养理念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据社会对高级家政人才的需求,把家政相关领域专门人才的培养作为特色,培养具有家政教育与管理、健康养老与服务等相关方向的高级应用型家政人才。
       就业去向:毕业生能够继续在我校社会学硕士点、社会工作硕士点、职业技术教育硕士点的家政教育理论研究方向进行深造,同时能够在党政机关、社区、家政服务企业、事业单位、教育部门从事家政管理与教育培训等推广工作,目前家政学专业人才在就业市场呈现供不应求态势。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二)新闻传播学类
       新闻传播学类设有传播学专业和广告学专业两个专业分流方向。建有5个实验室和1个工作室,总面积约500余平方米,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吉林工作站所在地。新闻传播学系实践教学特色突出,先后在吉林日报社、吉林电视台、吉林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单位及广告公司设立校外实习基地,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为媒介融合环境下具备新闻传播学先进理念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1、传播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适应全媒体时代媒介策划、信息制作、媒介运营、渠道推广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学生在传播学理论和应用技术学习基础上,通过多层次的传播服务实践,逐步掌握驾驭平面媒体、广播电视媒体、数字新媒体等多渠道综合传播能力。
       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新闻摄影、摄像艺术与技术、音像编辑、新闻采访与写作、数据新闻可视化、媒介策略传播、传播学研究方法、科教片与纪录片创作、融媒体报道出镜主持、视听节目创作。
       专业特色:传播学专业在农业科教影视传播具有独到的优势。融媒体的时代背景下,传播学专业在完成基本培养规格和基本训练的同时,每学期都设置了对应本学期全部课程的综合性教学实习,培养学生在影视传播、新媒体传播、新闻传播、科教传播等方面的综合应用能力。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新闻媒体(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出版机构、党政机关以及大型企事业单位的公共传播部门、宣传部门、教育部门、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等从事企业内部传播、经纪人、市场调研分析师、活动策划、编导、摄影摄像、视频制作、写作编辑等工作。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2、广告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媒介融合环境下具备扎实的广告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广告市场调研能力、良好的广告创意和文案写作水平,具备品牌形象设计与营销推广的能力,掌握多种媒介广告实际操作技能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广告学原理、广告摄影、平面广告设计、广告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品牌形象设计、广告策划、媒介运营管理、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分析、品牌传播战略。
       专业特色:广告学专业特别重视专业课程前后的衔接以及广告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所有的教学实习内容都与国家级广告大赛项目挂钩,真实性任务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在完成命题的过程中,逐渐成长为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求的广告高级管理及应用人才。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咨询机构和文化创意产业部门及其他相关机构的平面广告、视频广告、移动媒体广告、VR(虚拟现实)广告等多种领域从事广告策划、创意、设计、制作、运营和市场研究等工作。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三)设计学类
       为了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8年实施基于拓宽基础培养和通识教育的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前三学期不分专业,第三学期末在大类内进行专业分流。专业分流后的培养,坚持强化基础、贯通通识的基本原则,同时要求体现专业特色,协调研究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注重能力培养特别是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1、艺术设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艺术设计理论及艺术设计领域学科知识,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设计表现能力的高素质环境设计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色彩基础、中外建筑史、室内设计原理、手绘表现技法、CAD应用设计、3D应用设计、人机工程学、材料与施工工艺、工程预算、居住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小住宅设计、景观专题设计、乡镇公共空间景观规划与设计、专题设计综合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专业特色:以培养室内外环境设计、创意与创新型综合人才为目标,注重室内设计理论、景观规划设计理论与设计实践相结合,同时辅以乡村建设相关的方向课程。在专业实践环节,不仅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和创意设计潜能,还注重培养室内外环境设计、制图、监理等技能,使其具备设计、管理、服务等环境设计领域的综合能力。
       就业去向:毕业生能够在高等学校艺术设计专业从事环境设计及教学、研究工作,在环境设计机构中从事公共空间设计、居住空间设计、环境规划及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2、工艺美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工艺美术专业设计理论、设计美学、设计实践等领域学科基础知识。重点培养传统木雕工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造型基础雄厚,专业设计与制作能力强,具有一定开拓、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意设计与制作人才。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色彩基础、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CAD应用设计、雕刻软件应用设计、装饰图案、中国民间美术概论、中外工艺美术史、浮雕、圆雕人体、木雕临摹、木雕创作、整木家具电脑深化设计、整木家装电脑深化设计、木制产品设计与制作、木雕家具设计与制作、浪木根雕设计与制作、专业综合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专业特色:将专业艺术设计理论与传统木雕工艺相融合,在传授传统木雕技法的同时,注重学生形体认知能力与创意思维能力的培养;将传统木雕工艺与社会生产、生活相融合,注重传统木雕工艺的创造性与应用性。
       就业去向:毕业生能够在教育机构从事工艺美术教学及研究工作;在文化艺术部门、传统木雕工艺加工领域、装饰设计公司、工艺品公司、木制家具及木质产品相关企业从事设计与制作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四)应用心理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系统的心理学基础知识、扎实的心理学理论功底和熟练的心理学实践技能,能够运用心理学知识与技能,具有独立解决人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心理适应性和发展性问题的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人体解剖学、心理学史、心理统计学、人格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等专业基础课;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测量、社会心理学、咨询心理学。
       专业特色:应用心理学专业聚焦我国社会发展和变革中的社会和心理问题,关注我国农村、农业、农民的现实心理需求,坚持心理咨询、人力资源开发、教育培训三个教学方向,将人才培养重心放在理论知识掌握与心理技能训练上,通过课堂内外的学习和实践,培养具备熟练心理技能和专业研究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中小学、心理咨询机构、人事测评中心、企事业单位、社区、教育培训机构等单位从事与心理学相关工作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人才测评、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指导等工作。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编辑:孙凌雪)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大学 技术支持: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化教学与管理中心 吉ICP备10001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