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社会工作(专业型硕士点)
 
作者: 人文学院    发布于:2019-07-26   
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吉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0年申请并获批,2011年开始招生。本专业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20人,其中16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取得社会工作中级资格证书。近年来,专任教师立项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吉林省社科基金、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教育厅项目多项;发表包括SSCI、SCI、CSSCI等检索论文多篇。硕士点目前拥有社会工作实验室和社会调查实验室,为研究生提供学习、实践和交流平台,并满足相关实务课程的教学要求。

本专业学位现有家庭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社区服务与治理四个研究方向。长期以来,专业不断凝练特色与内涵,坚持高质量人才培养理念,在家庭社会工作服务、农村社会工作服务、老年福祉等领域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和研究,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拥有广泛的社会合作伙伴和良好的社会声誉。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发展稳健,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突出的实践能力,为社会输送了社会工作实务、社会管理与规划等领域的优秀人才。

一、培养目标

1. 基于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社会工作专业学位教育规律及学科办学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胜任针对不同人群及领域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2.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应当重点掌握社会工作的相关理论,熟悉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三种主要的社会工作方法,并掌握老年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等相关实务领域的理论与方法。

3.熟悉我国社会政策,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具备独立开展社会工作实务和进行社会工作管理的能力。

二、学习年限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校最长学习年限为4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校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

三、培养方式

1.实行学分制。学生必须通过学校组织的规定课程的考试,成绩合格方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修满规定的学分方能撰写学位论文。

2.重视实践教学,采用课程讲授、案例研讨和专业实习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充分利用社会工作实验室等硬件设施开展实务课程,部分课程采用案例分析的方式授课,加强社会工作实务技能的训练,兼顾研究能力的培养。

3.重视实习环节。要求学生至少有800小时的专业实习。发挥学校督导与机构督导的双重作用,提高实习教学水平。

4.成立导师组,发挥集体培养的作用。导师组应以具有指导硕士研究生资格的正、副教授为主,并吸收社会服务与管理部门的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参加。

四、课程体系

1.学分要求

总学分

课程学分下限

课程学分上限

学位课学分

学位课及格成绩

其他课及格成绩

34

25

28

16

70

60


2.课程设置(自2023级起开始执行)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研究方向

开课 学期

备注

学位课

公共

必修课

(4学分)

s10193b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实践研究

36

2

-

1


b10193b1

外国语

80

2

-

1


专业

必修课

z035200b01

社会工作理论

32

2

-

1


z035200b02

社会研究方法

32

2

-

1

案例教学

z035200b03

高级社会工作实务

48

3

-

1

案例教学

z035200b04

社会政策

48

3

-

1


z035200b05

社会工作伦理

32

2

-

1

案例教学

公共选修课

s10193x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社会科学类必选

1


s10193x5

托福



-

2


s10193x6

雅思



-

2


s10193x7

科技论文写作

32

2

-

2


s10193x4

生物信息学

32

2


1


s10193x3

第二外国语(英语)

32

2

小语种者必选

2


专业

选修课

z035200x01

老年社会工作

32

2

-

2

案例教学

z035200x02

农村社会工作

32

2

-

2

案例教学

z035200x03

农村发展研究前沿

32

2

-

2


z035200x04

社区社会工作

32

2

-

2

案例教学

z035200x05

家政与社会发展

32

2

-

2


z035200x06

家庭社会学

32

2

-

2


z035200x07

家庭心理学

32

2

-

2


z035200x08

社会工作行政

32

2

-

2

案例教学

z035200x09

社会工作评估

32

2


2

案例教学

z035200x10

专业学术论文写作

16

1

-

2



必修环节


h1019301

开题报告


1


2


h1019302

中期考核


1


3


h1019306

专业实践


6


2-4


h1019305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1


1


3.教学方法

教学方式采用课程讲授、案例研讨和专业实习等多种形式,重视实践教学。实务课程要配备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社会工作实验室等硬件设施,适时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优秀社会工作人才为学生上课或开设讲座,采用案例分析的方式授课,加强社会工作实务技能的训练,兼顾研究能力的培养。

4.考核方式

课程考核采取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原则上过程性考核评价应占到总成绩的50%以上。对于终结性考核,鼓励采取课程论文、调查报告等多样化的考核方式,强化对研究生课外实践教学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核。

五、必修环节

1.开题报告

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原则上应在入学后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要求学生对本学科及相关学科、专业领域的资料进行搜集、阅读和整理,获取全面而准确的文献体系之后进行开题报告。选题应具有鲜明的专业性,涉及社会工作实务及理论、社会服务机构管理、社会政策的某个议题,突出实用性和应用性,并具有可行性。硕士生要求阅读不少于30篇文献资料。开题报告采取报告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他具体事项按照《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管理办法》执行。

2.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应于研究生入学后第四学期结束前完成。休学研究生中期考核与下一年级同期进行。

中期考核须采取 PPT 汇报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内容包括研究生入学以来的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开题及论文进展情况等,同时接受考核小组提问。中期考核时,学生应当已经完成所有课程的学习,开题报告通过,并且开始在相关机构进行专业实习,开始论文的撰写,提交实习内容记录和实习中期研究报告。中期考核结果为通过、不通过两档。其他具体事项按照《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办法》执行。

3.专业实践

(1)实习时间

实习课程共计800小时。社会工作专业本科毕业生攻读MSW,实习不少于600小时;非社会工作本科学生攻读MSW,实习不少于800小时。

(2)实习方式

实习采取机构实习的形式进行。机构实习应在完成课程学习后开始,集中于第三、第四学期完成。要求学生在校内外指导老师的共同指导下,综合运用所学社会工作方法,结合毕业论文设计,开展实习。

(3)实习督导

实习督导采用联合督导方式,发挥学校内外导师的双重作用。

(4)实习考核

社会工作专业实践之前应制定实习计划,实习过程中应做好实习记录,实习完成后应提交与实习方案相关的实习报告,并于第五学期接受学院考核小组考核。

4.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学习、考核,合格者记1学分。

六、毕业与学位授予

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习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内容,修满规定学分,通过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学位论文答辩,符合毕业条件,准予毕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及我校的相关规定,且达到学校及学科的学位授予标准,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授予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

社工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专业教师参访学习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大学 技术支持: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化教学与管理中心 吉ICP备10001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