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 科学研究
关于开展2020年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人文学院    发布于:2020-05-29   

校内各相关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的通知》(吉教高〔2020〕7号)文件精神,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培育优秀教育教学研究成果,我校决定开展此次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及层次

1.申报类别:

常规课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究专项课题、“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专项课题、“四新”建设教学改革研究专项课题、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专项课题

2.申报层次:

省级重点课题、 省级一般课题、专项课题

二、立项范围及数量

1.常规课题

申报项目具体选题范围参照《2020年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指南》(见附件),课题名称由研究者自定。我校申报限额15项。

2.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究专项课题

根据《吉林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扶持共享计划”实施方案》,单独设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究专项课题。项目申报内容为在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教学体系、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等方面,已具有一定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的教学改革项目。题目自拟,研究和结题时限为2年,我校限报1项。

3.“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专项课题

为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单独设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专项课题。项目应主要围绕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习实践和文化育人等教育教学全过程,从完善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丰富课程内涵与教学内容、创新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改进课堂管理与考核方式,优化管理制度与激励机制等方面开展研究与探索。可参照《2020年吉林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指南》(见附件)中“第十七部分”申报专项课题,题目自拟,我校限报2项。

4.“四新”建设教学改革研究专项课题

根据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和新医科发展建设需要,单独设立“四新”建设教学改革研究专项课题。已推荐到国家的新农科、新工科项目不再重复推荐,为下一届国家新农科、新工科项目做好培育。可参照《2020年吉林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指南》(见附件)中“第十三至十六部分”申报专项课题,题目自拟,我校限报3项。

5.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专项课题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5〕43号)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8〕48号)文件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组织有关企业支持高校共同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专项课题,题目按《吉林省2020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简介》(见附件)拟定,不限限额。国家级、省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专项课题分别按照省级、校级课题认定。

三、申报要求

1.研究内容:

申报项目研究内容应为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相关内容。

2.限额申报:

采取自愿申报方式,每个单位每个类型(除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课题限报1项。

3.申报原则:

(1)已具备一定的教学改革基础、环境和条件。

(2)鼓励由单位统筹,以学科、专业大类为主线,集专业调整、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管理等改革于一体的系统研究。

(3)鼓励跨校或与省级以上学术团体联合申报重点课题促进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

(4)已列入教育部和省、部级有关方面的立项课题,不再予以立项;与已批准立项或结项的省、部级同类项目,如无新思想、新发展的,不予立项。

(5)正在承担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立项课题负责人不得申报,同一负责人不得重复申报(除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课题)。

(6)课题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鼓励学科或专业负责人等专家、教授参与申报。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课题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四、申报书填写要求

1.研究周期:

课题研究周期为2年,2020年度立项教研课题研究起止时间应为2020年9月1日至2022年9月1日,课题实践起止时间应在课题研究起止时间范围内,课题研究成果的实践时间一般应在一年以上。

2.成员要求:

课题组成员限定在7人以内(含主持人),成员不得同时参与3个及以上课题。

3.成果形式:

论文、研究报告为必填成果形式,根据具体研究内容在此基础上填写其他成果形式。

4.结题成果基本要求:

一般课题至少公开发表与课题研究相关的省级教研论文1篇;重点课题至少公开发表与课题研究相关的核心期刊教研论文1篇。课题研究成果须在醒目位置标明课题来源。此外,还需完成课题立项规定的研究任务和预期成果以及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5.填写要求:

填写课题立项申请书时,请严格按照各栏目规定字数填写。

五、申报时间、程序及材料

1.申报时间:

2020年5月29日—6月10日

2.申报程序:

(1)学院推荐。各单位将推荐课题按类别进行推荐,并统一将申报材料(签字、公章)报送至教务处。

(2)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按教育厅规定限额,择优推荐参加2020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的立项申报。

(3)系统申报。经学校初选参与推荐省级的项目实行网上申报。推荐项目申请人需注册并登陆“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管理系统”完成填报项目申报信息,6月20日前完成系统申报。网 址:www.jljy.work(校企合作项目为单独接口,具体请见系统网站首页)

3.申报材料:

(1)纸质材料:《立项申请书》一式5份、《盲审表》一式1份;《申报汇总表》一式1份,教学院长签字、学院盖章。

(2)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专项课题申报材料以各企业要求为准(见附件)。

(3)以上纸质材料均需提供电子版,文件夹以“单位+课题类别+负责人姓名”命名,子文件夹以“负责人姓名+评审书”“负责人姓名+盲审表”“单位+汇总表”命名,发送至邮箱:693925485@qq.com。

4.联系方式:

联系人:尚微微 张影

联系电话:84533450 84532853

报送地点:中心教学楼114室

附件.rar:2020年吉林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申报相关材料

教务处

2020年5月29日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大学 技术支持: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化教学与管理中心 吉ICP备10001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