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 科学研究
关于申报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的通知
 
作者: 人文学院    发布于:2020-04-13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全面贯彻教育部2020年度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省教育厅2020年度工作要点。根据《关于做好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吉教科研办字〔2020〕4号)文件精神,为做好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九个坚持”为遵循,以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校加快推进新农科建设和支撑培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为目标,按照“一单位一品一特色”的课题研究思路,鼓励各单位确立稳定研究方向,打造研究特色,形成教学研究与改革合力,充分发挥其在资政育人、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和引领舆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申报要求

1.选题原则。紧密围绕国家、省教育改革和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突出对策研究、应用研究,申请人可参考《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指南》确定的研究方向选题,也可根据学校改革实际和自己的研究优势、学术积累自选课题研究。对于同类课题要避免重复申报,并控制申报数量。选题不属于高等教育研究领域课题不在此次申报范围内。同一选题或相近选题不得同时申报2020年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和2020年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课题。

2.课题种类。立项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规划课题。重点课题从申报课题中择优评定。

3.申报人员。申报人需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不具备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申报人,须有两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作为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且在研究期间不得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省教育科学规划其它课题研究工作。研究人员总数原则上不超过12人(含负责人);作为课题主要参研人员,只能同时参与2项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究。正在承担省级及省级以上教育科学在研项目的课题负责人不能申报。作为负责人已立项过的相同或相近的课题,不能再次申报。鼓励教学一线教师申报,将课题研究成果应用于学校教学改革实践的项目优先考虑。

4.委托项目。为加快推进学校新农科建设,结合国家新农科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专项研究的需要,学校设置申报新农科建设相关的委托项目选题研究。

5.配套经费。学校对立项的课题给予一定的教改课题配套经费支持,经费资助额度、支出要求与流程参照《吉林农业大学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经费报销流程及注意事项》。

6.研究周期。研究周期一般为2年,研究期限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起计算。课题单位及其负责人在课题研究期间要遵守各项承诺,如有课题变更情况,请填写课题变更申请书。

7.结题条件。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应以课题负责人为第一作者在省级以上期刊上发表2篇系列论文,且其中一篇为核心期刊;或出版学术专著1部。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一般课题,应以课题负责人为第一作者,在省级以上期刊上发表2篇系列论文;或出版学术专著1部。

三、申报程序

1.申报限额。2020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实施限额申报,我校申报限额为50项。学校在保证各学院均可申报的前提下,根据近三年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常规项目)立项数量所占比例,分配各单位申报限额(详见附件1)。各单位申报名额不足分配限额时,空出名额由学校统筹安排。学校委托项目数量包含在其他单位分配限额中,不占用负责人所在学院限额。

2.单位初审。为提高课题申报质量,优化课题申报管理,各单位要对申报项目认真组织初审、排序和推荐工作。各学院要按照申报限额要求推荐学校。其他单位可将本单位通过初审的申报项目按排序报送学校。学校不受理个人申报。

3.学校推荐。学校将对于全校申报项目进行整体审核,按照我校整体申报限额要求组织推荐工作。对于学院符合申报要求的项目给予直接推荐;对于其他单位,如申报数量超出申报限额时,学校将对相应所有申报项目(除委托项目外)统一组织遴选后进行推荐。

四、材料报送

1.电子版材料。各单位应统一报送电子版《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请•评审书》(附件2,以下简称“申请•评审书”,文件名为:单位名称+负责人姓名+评审书)和《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排序表》(附件3,以下简称“排序表”),传至邮箱zehuian@foxmail.com,截至日期:2020年4月21日。

2.网上申报及纸质材料。2020年度课题申报工作采取网上在线申报和纸质材料申报同时进行,在线申报网址:http://221.8.23.124:8082,网上申报待学校准予推荐后进行,具体填报时间另行通知,截止日期至4月28日。各单位要在学校统一网上审核通过后,通过在线申报系统下载并打印《申请•评审书》(A4纸双面印制、左侧装订、一式三份),并统一将纸质版《申请•评审书》和《排序表》(签字、盖章)后,于5月8日下班前报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与质量管理科。

联系人 :尚微微 安泽会

联系电话:84533450 84532854

报送地点:中心教学楼240室

请各单位通知课本单位题申报人加入高教科研管理QQ群:80075424,网上申报及后续相关事宜将在群里告知。

附件.rar:《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0年度课题申报相关材料》

教务处

2020年4月13日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大学 技术支持: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化教学与管理中心 吉ICP备10001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