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 科学研究
2017校级课题立项通知
 
作者:    发布于:2017-03-27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不断加强教学研究,发挥教研的前瞻和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和质量,推进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2017年校级高等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围绕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开展教育研究,充分发挥教育研究的决策咨询功能、指导实践功能、服务办学功能,促进学校教育研究质量的整体提升。
二、立项原则
       1.项目必须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研究,突出问题研究、对策研究,提高教研成果的科学性、实践性和应用性。与教育教学相关度不高的项目不在立项范围。
       2.项目研究应着眼于“双一流”建设热点、难点问题,寻找发现我校教学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和路径,优先支持对本科教学具有指导意义的探索和研究,鼓励实践性强的试验性教学改革研究。
       3.项目在充分总结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要有突破,有创新,避免低水平重复研究。
三、申报资格要求
       1.申报者应为我校教师,特别是教学、科研、教辅等教育教学工作相关人员,应有承担课题的经验和能力。
       2.已获得国家级、省级教研项目立项的项目或其子项目,不能重复申报;已申报2017年国家级课题、2017年省规划课题、2017年省高教学会课题的项目不能重复申报。
       3.注重发挥团队作用,每个项目组一般由5-7人组成(含主持人)。项目主持人限申报1项,参与1项;项目组成员参与项目数不得超过2项。
       4.已承担校级教研项目尚未完成者,不能申报。
四、选题要求
       1.教研课题的选题可根据自己工作实际自选研究方向,自拟题目。
       2.选题要注重实用性,提倡超前研究,密切关注教育教学研究过程中出现的新理论、新方法,并且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研究任务。
五、申报材料要求
       1.由课题主持人填写《吉林农业大学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附件2)A4双面打印,左侧装订,一式2份。申请人所在单位负责项目的初审排序,并在“所属部门推荐意见”栏内写明评审意见。
       2.2017年4月11日前,各学院按照初评顺序将纸质材料统一交到高等教育研究所311室。学校将聘请专家按一定比例进行筛选评审,最终确定立项名单。电子版材料发送至jlaugjs@126.com
       联系电话:84533273。联系人:王海艳。
六、经费管理和结题要求
       1.校级重点课题研究经费为1000元,经费支出严格按照课题预算单执行(立项后,课题经费预算单与开题报告时一同填写)
       2.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项目确定后,各单位负责项目研究的具体组织,立项后的1个月内各单位统一将开题报告和经费预算单交到高等教育研究所;项目建设期满,根据我校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各单位将初审合格的结题验收材料(教学院长签字)统一报送高等教育研究所,学校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验收结项。高等教育研究所将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开展中期检查,对项目进行跟踪管理。
       3.项目研究应注重把最新的理论成果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项目结题要有研究成果实践应用报告;所发表的成果须注明项目名称和编号;校级重点项目必须公开发表高相关教研论文1篇(含)以上
七、其他事项
       为进一步凝练和打造各教学单位的教研特色,促进优秀教研团队的组建,形成各单位稳定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请各学院在此次立项工作中,充分重视团队开展教研的优势与意义,根据不同的学科专业特点和学院工作特色,研究确定2-3个相对稳定的特色教研方向(教学院长签字),统一报送高教所。
 
校级科研课题项目申报表
2017校级课题评审书
                             
 
 
                                                        2017年3月22日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大学 技术支持: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化教学与管理中心 吉ICP备10001377号